justzzp

影像是我观看世界的方式。
一个人的理想王国。
终于来了,等你良久

©justzzp
Powered by LOFTER

萨尔加多:少拍照多读书 


来自EyeEm的Matusek曾前往英国聆听萨尔加多的讲座。在提问环节,他请教这位71岁摄影大师对准备在摄影之路上发展的年轻人有何建议。萨尔加多是这样严肃回答的:

“如果你年轻又有时间,那么就去学习。学习人类学、社会学、经济学、地缘政治……不学习你就不明白你在拍的是什么,你也不会明白你能拍什么和该改拍什么。 ”

(原文如下:“If you’re young and have the time, go and study. Study anthropology, sociology, economy, geopolitics. Study so that you’re actually able to understand what you’re photographing. What you can photograph and what you should photograph.”)

如何学好摄影,这个问题我们很多人都问过。而得到的回答基本都是“尽管走出去拍吧”、“练习、练习、练习”、“多看大师作品”等等。很少有人会让你去看书,学人类学。那么萨尔加多为什么会这么回答呢?其实是与其生平有关的。萨尔加多是学习经济学出身,曾在家乡与当地独裁军抗争。后来移居巴黎,也常常前往非洲。后来他才开始拿起相机,并辞掉工作开始了摄影之路。他认为他通过镜头记录的也是自己的人生,因此也拒绝被称为“纪实摄影师”。

转自http://fotomen.cn/2015/06/salgado/


是啊,现在拿着相机走出去,环顾四周,真的不知道要拍什么。

我想是因为自己的脑袋空空的吧。

摄影是要从心出发,从思维出发,而不是整天意淫着各种器材和急于求成。摄影的进步是从个人的思维进步开始,而不是又学会了一种新玩法。

所以说多拍照,少读书,你拍的是毫无观念的东西。

少拍照,多读书,你拍的就是你脑海的东西,你的思想。


评论